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陪我長大的阿公

 


    躺在病床上,插著鼻氧管,時而咳嗽,時而呻吟,時而叨唸著想喝水,時而打呼,他就是我的阿公。

    從我一出生,阿公就跟我們住在一起。小時候爸爸媽媽工作比較忙,而我又沒有上幼稚園,六歲前有大段時間都是阿公照顧我。陪我去公園玩遊樂設施,陪我去超商買零食,陪我看卡通。小時候還特別喜歡去阿公的房間「探險」,翻阿公的櫃子,把玩阿公的按摩器具,翻看阿公的相簿,聽阿公說照片裡的故事,吃阿公私藏的餅乾......。那時的阿公很健康,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換阿公需要我照顧。

「倚心哪,你今年幾歲了?」「五歲。」

「再過一年你就六歲,要上小學囉。」「那再過兩年我就七歲,要上二年級了。」

「對呀,接著過三年,你就要上三年級囉。」「我三年級的時候,阿公多少歲?」

「我今年七十三歲,三年後......是七十六歲。」「那七年後呢?」

 「七年後,你就是國中生了!那時候阿公就八十歲了。」「哇,感覺好快。」

    這是小時候我跟阿公常常會有的對話,大概就是一年一年往上加,算著幾年後兩人多少歲,我幾年級,再感嘆時間過得好快。看似簡單無聊,但對剛開始學數數的我來講,十分有趣,而阿公總是笑著陪我數。數著數著我就長大了,數著數著阿公的笑臉上漸漸多了皺紋,漸漸變老了。

    我升上國中後,阿公開始漸漸老化,記性變差,耳朵越來越聽不清,似乎突然就聽不懂國語了。雖然我台語不好,與阿公溝通會有些阻礙,變得比較少與阿公講話,阿公還是很努力地想關心我的生活,時不時就問我現在幾年級?什麼時候要考試?看到好吃的總會先問孫女吃過了嗎?確定孫女都吃過後才願意吃。

    近兩年,阿公老化得更嚴重了,理解能力下降了許多。每次跟他講話都要費好多的力氣,總是要回答差不多的問題,今天星期幾?現在幾點?現在是上午還是下午?有時候會覺得阿公很嘮叨,有些問題已經回答過好多次了,他還是一問再問,雖然知道他不是故意的,但還是常常覺得他很煩,好想一鍵把阿公切成靜音模式。

    上個月,阿公因為感冒腳沒力,在家裡跌倒了,於是我們將他送進醫院,後來轉進護理之家。爸媽去上班,我獨自看著空蕩蕩的家,覺得心少了一塊。突然好想念那個叨唸的聲音,想念陪我長大的阿公。

    小時候只想過我會長大,有一天會離開家,出去生活;卻從沒想過阿公會變老,有一天會離開我們家,甚至離開這個世界,感謝神讓我有那麼疼我的阿公,謝謝阿公這十六年來的陪伴與照顧。阿公,我愛你,我們天堂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